2012年8月13日

豐子愷作品展

我又不只喜歡看人.
其實對於一些藝術作品亦很有興趣.
包括這個豐子愷漫畫作品展亦令我得津津樂道.


當年會考中文科第一篇就是讀豐子愷的"以畫為喻", 藉著教大家畫實用畫與非實用畫之間的分別及各自所要求的技巧與方法, 以說明寫作實用文與文藝創作文章的分別.因此我從小就對他的名字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這一次香港藝術館展出他生前200多幅的作品, 當然不會錯過, 於是就趁逢星期三免費入場之便就趕去朝聖一番.


according to 藝術館網頁: "此專題展覽得豐氏家族及本地藏家慷慨借出200多幅豐子愷的代表精品,題材廣泛兼屬不同時期。展品將分為「童心」、「家庭樂」、「古詩新畫」等主題,透過其趣味洋溢手法、親切感人的內容,流露真實的人間情味。
豐子愷以他獨特的「子愷漫畫」作為主要創作形式,為中國開創了早期漫畫風格,認為「漫畫在畫體中可說是一種隨筆或小品畫,也正是隨意取材,畫幅短小,而內容精粹的一種繪畫。」故此,其形式及內容必須隨意自然、簡潔直接,能容易讓大眾明白;把來自生活的人間情味融入作品之中,達致雅俗共賞。"

坦白說之前沒有對他的畫作有深入的認識, 今次一次過看他200幅作品才知道他作的畫種類如此廣, 而作品所表達出來的訊息亦十分精確. 我就是喜歡他的畫落筆簡潔精準, 沒有多餘的修飾, 輕輕的一筆就能帶出想表達的意念, 真是大師級的風範.

現在很多人都有將一句說話不停重覆的毛病. 例如客戶想約早一日開會, 第一句已清楚他的來意, 之後又不停rephase 再rephase, 其實講的都是同一個要求, 我會建議他去看看這個展覽. 多餘的話不用說太多, 這個展覽希望給你一點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