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林憶蓮 蓋亞



聽林憶蓮, 等林憶蓮的大碟總是要有種忘掉時空的準備。
從<感覺完美>開始,每次等她出新碟,總會想:上一次發碟是幾時?我當時我做什麼呢?
等到這一張<蓋亞>,就想起上一次<呼吸>已經是2006年!嘩,我當時還未做手術。再找資料,容祖兒2006年的上榜歌叫<摩登時代>,耐到好似前世的事一樣,但她卻只做了一張新大碟。
我們這等蓮教信徒一推出就立即買啦,雖然台灣版的封面靚些,但聽說港版才有兩首廣東hidden tracks,所以都係買了港版。




從上次07演唱會開始,宣傳文案已經常常寫什麼"不再行安全的路","做自己"之類。其實有跟開林蓮的人都知,她N年前已經不走安全的路啦,<野花>年代就已經被人話曲高和寡。之後<回來愛的身邊>等更加走到唔知去左邊。那時葉蒨文還在唱<我有我的信用咭>乍!而且今時今日她已經去到這個level,什麼歌也唱過了,當然什麼也可以唱,否則早己上了名曲滿天星!所以現在的copywriting寫什麼"不走安全的無味"等等就好似些新晉writer的手筆一樣。

無可否認,今次的林憶蓮大碟是富神采的。做了10幾年悶蛋國語大碟,今次總算是回到當年各經典大碟的做法,就是找一位出色的音樂人炮製一張風格統一的大碟。以前有林憶蓮x倫永亮;林憶蓮x DICK LEE;林憶蓮x李宗盛;今次就是林憶蓮x常石磊。

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說今次的歌像王菲。有些人的視野有幾闊就可以從說話中露形,就像把所有看不明的電影就叫做王家衛式電影一樣。這些非直即基的絕對很蘋果日報呀。我愛林憶蓮,亦愛王菲,聽完成隻碟可以好肯定的說:一點王菲的感覺也沒有!這只是林憶蓮從來很少做的聲音而已。不懂分析每首歌,不打算逐首comment。




對於歌曲,有以下的感覺。
1,喜歡今次大碟音樂的統一感,可以一play到尾。坦白說上10年的國語碟通常只聽了5次以內便好好的保存著,但這張碟一天內已經不停地loop了3次都仲有想重聽一次的感覺。

2,一向對於蓮母自己作的曲都um。。。不過今次<無言歌>一曲都ok的,尤其那個一抺艷紅的MV好得,好美。為整首歌加好多分。

3,全隻碟的編曲做得很好,那些忽然加強了的bass或鼓聲,感覺到花了很多很多心血下去的。還有那首本來平平的<寂寞擁擠>忽然型格了好多。

4,點解兩首廣東歌要做hidden tracks?

5,推薦曲:無言歌。愛笑了。紅眼眶。灰。寂寞擁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