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會考

今天是首屆中學文憑試放榜日,  亦是蘇老師守夜祈禱會的日子.
忽然想起當年會考的點滴.
我是於1993年考會考的, 距離現在已經19年.
不過當年的辛勞依然歷歷在目.

記得會考前有一個月的溫習期.
當年只聽說會考很重要, 於是整整一個月30天留在家中溫習, 沒離開家門一步.
因為我一向讀書並非名列前茅類, 唯有希望喪做試題來將勤補拙.
當年報考: 中, 英, 數, PHY, CHEM, BIO, COMPUTER, A MATHS共8 科.
老師及姐姐建議我做多些PAST PAPER,
好! 我就一股傻勁做了以往10年的PAST PAPER.
是做齊這8科, 寫答題, 選擇題, 每題問題也做.
還有將老師派給我們的習作一拚幹掉,
做完才發現那些習作題是來自1963年!
1963年! 我還未出世哩.

那時候的自己真的操得很FIT,
只覺所有試題來來去去也是差不多.
真的做到爛熟.
到了會考時, 一個高速已把試題做完,
有幾科還怕自己答得不夠好而另外再用草稿紙做多一次來校對.

結果考試成績不錯呀,
差一分就得到滿分,
是我歷年最好的考試成績,
但由於當年會考操得太"行",
之後就成個人放PAIR了.
從中六開始我已經重抬不起讀書的勁力.
所以以後的A LEVEL或大學試全部也是打回原形的力不從心.
成績也只是中等而己.

到今天做了10多年工作,
更覺得會考的好壞與將來的際遇談不上關係.
成績好找工作時是可以替自己容易被人選取.
可是到實戰時, 待人接物承接不來結果也是一樣.
老闆依然會屌爆你,
同事依然會背後藐臭你.
可恨的是會考沒有教待人接物, 也沒有教禮義廉恥.
這些才是人生路上最重要的知識.

成績好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相反我只覺自己行的路跟這些績分完全提不上關係.
快廿年前的RECORD現在只對報考政府工有用而己,
其他商業機構看重的是工作經驗與口碑吧.

師弟師妹, 做人叻還是比較緊要吧.

沒有留言: